不銹鋼不銹鋼專業探討

 不銹鋼有430、304、18-10...這代表什麼意思?

 

★ 430不銹鋼 :鋼+12%以上的鉻可以防止自然因素所造成的氧化,稱之為不銹鋼,在JIS的代號為430號,因此又稱為430不銹鋼

但430不銹鋼無法抵抗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所造成的氧化,因空氣中的酸性化學物質愈來愈多,所以430不銹鋼不常使用一段時間後,仍會因非自然因素而有氧化(生銹) 的情況


★ 304不銹鋼 :鋼+18%鉻+8%鎳→可以抗化學性的氧化,這種不銹鋼在JIS代號中為304號,因此稱之為304不銹鋼,因其比例為18%鉻與8%鎳,因此又稱為18-8不銹鋼。台灣俗稱為「白鐵」


★ 18-10不銹鋼 :但空氣中的化學成分愈來愈多,有些污染較嚴重的地方連304都會有生銹的情況;所以有的高級用品如:牛頭牌鍋具及一些日本製品,會用10%的鎳來製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蝕,這種不銹鋼稱為18-10不銹鋼

 這三種不銹鋼,最簡單的分辨方式為:用磁鐵吸底部,吸得住的是430,吸不住的是304與18-10。但304鍋子的鍋緣、或是湯匙的前後端,有時會吸得住,是因為拋光所產生的磁性。所以最準的方式是吸底部。

 

304 是一種通用性的不鏽鋼,它廣氾地用於製作要求良好綜合性能(耐腐蝕和成型性)的設備和機件。

平時最常看到的304不銹鋼即為此類,其標準成分是18%鉻加8%鎳,即一般所稱的18-8不銹鋼。此類不銹鋼的特性為無磁性、無法藉由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金相組織結構、加工性佳,又因含合金元素--鎳,所以抗蝕性優於只含鉻﹝不含鎳﹞的另兩類不銹鋼。

304L
是碳含量較低的304不鏽鋼的變種,用於需要焊接的場合。較低的碳含量使得在靠近焊縫的熱影響區中所析出的碳化物減至最少,而碳化物的析出可能導致不鏽鋼在某些環境中產生晶間腐蝕(焊接侵蝕)。

304N
是一種含氮的不鏽鋼,加氮是為了提高鋼的強度。

不鏽鋼是以鋼材為基本成份,另加入含鉻Cr.、鎳Ni.、碳C、矽Si、錳Mn、磷P、硫S、鋁A1、鈷Co、鐵Fe. 等成份,使其成為硬度佳、材質安定、無毒性、耐酸抗鹼之複合金屬材料。

常用不鏽鋼材種類:
(
) 沃斯田鐵系不銹鋼
平時最常看到的304不銹鋼即為此類,其標準成分是18%鉻加8%鎳,即一般所稱的18-8不銹鋼。此類不銹鋼的特性為無磁性、無法藉由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金相組織結構、加工性佳,又因含合金元素--鎳,所以抗蝕性優於只含鉻﹝不含鎳﹞的另兩類不銹鋼。
300
系不銹鋼主要的用途有:一般民生用途如廚房餐具、建材、醫療衛生器材、食品加工用
材、交通工具、化工設備及管件、機械設備及零件。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所謂的不銹鋼就是指300系不銹鋼等﹝尤其是指304不銹鋼﹞。
﹝二﹞麻田散系不銹鋼
這類不銹鋼的代表性鋼種為410,其化學成分含13%鉻、0.15%以下的碳及少量的其他元素合金。原料價格較便宜,具有磁性、可經由熱處理硬化、增加強度。但因不含鎳,其抗腐蝕性劣於一般的304不銹鋼,故只能用於輕度腐蝕環境。一般用途有軸承、醫療用具及刀具等。
﹝三﹞肥粒系不銹鋼
這類不銹鋼的代表性鋼種為430,其標準化學成份為16~18%鉻,含碳量低。此類不銹鋼具有磁性,若我們所看見的不銹鋼板片可被磁鐵吸附住,很有可能便屬於此類不銹鋼。因不含鎳而價格較廉,典型用途有廚房用具、織網及飾品等。

1.奧氏體型:如304321316310等;

2.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430420410等;

奧氏體型是無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

通常用作裝飾管板的不鏽鋼多數是奧氏體型的304材質,一般來講是無磁或弱磁的,但因冶煉造成化學成分波動或加工狀態不同也可能出現磁性,但這不能認為是冒牌或不合格,這是什麼原因呢?

上面提到奧氏體是無磁或弱磁性,而馬氏體或鐵素體是帶磁性的,由於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造成奧氏體304不鏽鋼中少量馬氏體或鐵素體組織。這樣,304不鏽鋼中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

外,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如同一批號的鋼帶,生產Φ76管,無明顯磁感,生產Φ9.5管。因泠彎變形較大磁感就明顯一些,生產方矩形管因變形量比圓管大,特別是折角部分,變形更激烈磁性更明顯。

要想完全消除上述原因造成的304鋼的磁性,可通過高溫固溶處理開恢復穩定奧氏體組織,從而消去磁性。

特別要提出的是,因上面原因造成的304不鏽鋼的磁性,與其他材質的不鏽鋼,如430、碳鋼的磁性完全不是同一級別的,也就是說304鋼的磁性始終顯示的是弱磁性。

這就告訴我們,如果不鏽鋼帶弱磁性或完全不帶磁性,應判別為304316材質;如果與碳鋼的磁性一樣,顯示出強磁性,因判別為不是304材質。

合金成份淺析:
碳:一種化學非金屬元素,是組成生物體細胞之必需成份,在工業及醫藥上用途極廣。
矽:一種褐色的粉未或晶體化學非金屬元素,堅硬而有光澤,是製玻璃之重要原枓。
錳:一種灰白的金屬元素,可製合金,硬度極大,耐重力強。
鎳:一種銀白色而有光澤的金屬元素,不長銹,可製硬幣。
鉻:一種灰白色的金屬元素,韌性硬度很高。
鉬:一種銀白色的金屬元素,質硬,熔度極高,可製合金。
釩:一種金屬元素,能增加鋼的硬度和彈性,用途廣。
磷:一種化學非金屬元素,可製火藥。
硫:一種淡黃免固體非金屬元素,易燃。
銅:一種赤色而有光澤的金屬元素,富延展性,是熱及電的優良導體,可製合金。
鎢:一種灰色而有光澤的金屬元素,質極硬,可製合金。
鈷:一種灰色的金屬元素,質堅硬而有磁性,可和別的金屬製成較硬之合金,工業上用途廣。
鈳:一種灰白似鋼之金屬元素,能增加不銹鋼對腐蝕劑的抵抗力。
鈦:一種非常堅硬的銀白色金屬元素,可製成鈦合金,質輕,耐蝕,加上電流及化學處理後,會產生不同顏色。
銘:一種銀白色的金屬元素,質輕,不長銹。
鐵:一種灰白色而有光澤的金屬元素,質堅硬富延展性,天然鐵石初步鎔鑄後即成為鑄鐵(又叫生鐵),再鍊後則成熟鐵。最後精鍊成鋼鐵,用途極廣。